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职业能力实践二课精品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2年1月11日   点击人次: 1522   

各学院:

从深化高校“三全育人”改革的要求出发,为提升我校职业生涯教育校院两级联动工作的实效性,助力学院构建完善生涯教育工作院本化特色,进一步增强学生参与《职业能力实践》二课项目的主动性、体验感与获得感,现将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职业能力实践》二课精品项目立项培育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职业能力实践》二课精品项目立项要求

项目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回应学生在生涯规划、职业能力提升、求职技能提升、学业发展、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现实困惑。

结合往期立项情况,建议本次《职业能力实践》二课精品项目(分重点项目及特色项目两类)的申报,充分考虑国家社会、学生个体(尤其是特殊群体)、学校学院、学生家庭各个层面对求职和提升就业质量的现实关切和需求,秉持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化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级资源,兼顾学生职业/学业生涯发展的普遍性与个性化需求,采用分层分类的指导方法进行项目选题和实施设计。具体立项要求参见《附件1:西南石油大学职业能力实践二课精品活动立项标准》

二、立项选题参考范围

大一年级:着重生涯唤醒。从生涯目标初设的角度,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自我认知与学业规划。促进学生初步探知社会需求和自身的需求,强化专业认知与学习,着力学习能力培养与提升,培养从学生到半职业人(实践实习者)到职业人转变的意识与能力。

大二年级:强化职场探知。从生涯发展准备的角度,引导学生明确校内外实践活动中培养的能力与岗位核心能力需求的匹配关系,积极参与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促进职业能力与素养的提升,帮助学生在实践实习中树立积极主动的成长观念,培养现实有效的职业能力与素质。

大三年级:着力自我定位。从生涯决策准备的角度,引导学生大三阶段关注与自我发展定位这一核心议题,通过引导学生进行阶段性的生涯规划再启活动,促进其聚焦意向职业开展针对性探索与实践,从考研、就业、升学、留学、创业、入伍等方向提前思考准备,通过实践帮助学生持续提升求职就业的技能技巧和应对升学发展的自我管理理念与能力。

大四年级:促进就业/发展实践。从生涯发展适应的角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就业及个人发展相关方向的实践,辩证看待考研升学与就业择业的关系,积极构建考研与个体生涯发展的互动联系;着眼就业思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就业观念和职业发展理念,促进其理性决策,做好入职准备。

以上年级均指项目实施目标年级。

三、申报与立项审批安排

1.2022年3月11日前,按照自愿申请、择优立项的原则开展申报工作。

申报单位填写并提交《附件2:西南石油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职业能力实践二课精品项目申报书》。每个学院申请项目不超过3项,每个项目填写1份申报书。申报书纸质文档一式两份交至招生就业处大学生职业规划指导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414室,联系人:张老师,电话:7875),同时请将申报书电子文档发送至swpusy2020@163.com。

2.2022年3月18日前,择优确定批准立项名单。

招生就业处组织专家组,依据申报材料对各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审。

四、其他事项说明

1.资助说明。本次立项项目将进行专项费用资助,重点项目资助600元,特色项目资助400元;资助费用采用结项后年终统一发放的方式。

2. 立项说明。原则上,本次立项的目标人群或主题不与本学院往期立项内容重复;建议立项主题和开展形式有明确的创新点,若完全重复,不予优先考虑;建议结合学生所在学院相关实习实践开展立项。

3.建设说明。精品项目的二课平台设置与活动申请均应符合学校《西南石油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管理及实施办法》和积分认定要求。

4.验收说明。批准立项的项目标准建设周期为一学期(原则上在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立项建设与结项验收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请联系招生就业处大学生职业规划指导中心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83037875

招生就业处

2022年1月10日